close

進入郵局到現在也過了大半年(試用期結束啦!!!!)

還記得當初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是不斷爬文看相關的準備心得

趁著還有點記憶的時候趕快紀錄下來!

 

背景

▶ 107年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

▶ 任職旅行社總公司會計專員將近兩年

▶沒什麼有用的證照只有多益640

 

準備時間

▶110年3月~8月(全職考生)

原本是6月考試但因為疫情所以延到8月

讓我有多一點時間可以準備不拿手的科目

 

總成績:84.77(錄取分數:83.42)

▶筆試:82.53

 共同科目(國英):68

   企管/洗錢:94

   三法/金融科技:83.5

▶口試:90

 

筆試考科準備

企管 (志光數位函授課程-王毅)

對非本科系的同學們,我非常建議購買這個課程,跟著老師把整本講義精讀

搭配老師的上課筆記和口訣,寫完整本的國營事業企管考題,補強自己不足

的部分,整本書+筆記我大概看了有5輪以上,老師的筆記+自己的筆記

=濃縮寶典!每個理論都要搞清楚原理阿~~答題就會變得很輕鬆!

濃縮寶典可以隨時帶出門翻翻

S__19824653.jpg

▶洗錢防制法(志光數位函授課程)

這是110年新增加的考科,買企管課程附贈的課程,前前後後共有兩個老

師講課,是屬於背多分的科目,老師不斷重複大重點,也會帶過資恐防治法

和態樣,我覺得幫助不大,主要把郵局公布的四個法條和辦法讀熟就可以應

付考試了!刷了阿摩的考題覺得太難(都考到郵局考試範圍外的部分)我只

有把各銀行的考題做完,務必要做到全對阿!!!都是考相同的觀念,這科

真的不難!

我把四個法條和辦法整理成Word檔印成小本本隨身攜帶

S__19824655.jpg

▶郵政三法(千華)

就去書局選本自己看得順眼的三法買下去吧xD內容都大同小異,我選的是千

華,每個法條都會有練習題,每個單元也都有練習題,唯一缺點是答案有錯

誤,要特別上網查更新的解答!這科的重點是罰款金額要記清楚擬定、核定

的機關要搞清楚,非常愛考!還有應/得也要注意看,差一個字就會影響該

題答案,這科原本是最有把握的,但是當年度考題有點刁鑽,算是很有難度

的一年!

郵政三法我也整理成Word檔印成小本本隨身攜帶

S__19824657.jpg

▶金融科技(千華)

這也是110年新增的考科,建議購買金研院的書籍,我是隨便買了想說應

該都沒差吧(因為都好難)這是我在準備專業科目時最頭痛的一科,花了不

少時間看了第三遍才稍微進入狀況寫題目常常都是:有把握的都寫錯/沒把

握的都寫對,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一科乖乖把金融科技證照的題目全

部刷過3次才上戰場,結果有超多題都是我完全沒念到的內容,還考銀行法???

只能說首次新增的考科,沒有考古題可以參考,抓不到重點也算正常,這科

也是蠻多人考垮的!

我寫的筆記,其實整本書都是重點拉,我也是讀得一頭霧水

S__19824660.jpg

S__19824662.jpg

▶國/作文/英文

共同科目很多人都說就看個人功力+吃老本,我原本也是信心滿滿~考前一

個半月才接觸才發現死定了,國文和英文的選擇題都錯一半以上XD,後期

花了不少心力在共同科目,國文好險只考閱讀測驗,沒有國學常識了,我的

準備是每天閱讀5-7篇閱讀測驗培養語感,練習很多古文的閱測,都錯得

很慘,還好這次考試兩篇都是現代白話文XD(有一篇還跟歷屆考題重複

過我剛好沒練習到,可惡),作文的部分,因為太久沒寫文章只好每天一篇

作文還有每天撥出一小時名言佳句記起來,讓自己的作文內容看起來稍微

厲害一點(?)

S__19824659.jpg

英文就是把握基本文法+多背單字+每天寫2-3組練習題,睡前也都會抓

著自己寫的筆記練習

S__19824661.jpg

S__19824658.jpg

 

在同一節考其實真的很吃力,差點寫不完(平常練習沒有特別要求速度)

只知道要拼命寫完!發揮一下腎上腺素(?)

▶筆試準備心得

全職考試壓力是非常大的,了解自己的讀書習性是非常重要的,定點式的時間

規劃會給我很大的壓力且有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(EX:八點起床/九點念企

管這種規劃),我的安排是在一個月內看完三法+企管,想晚睡晚起還是早睡

早起都自己決定,但就是一個月內要完整那些科目的進度要做到就好,心情低

落的時候就和朋友吃吃飯、出去走走(帶著小筆記本們XD)後期延期也讓我

多了兩個月補強比較不熟的金融科技和共同科目,也許你沒有把握做到100

分,但要努力讓弱科提升到一定的程度;而每次練習題也都要確實訂正,把相

關的理論在腦中再跑過一次,不要隨便帶過阿(!)這次對完答案其實也很沒

信心,共同科目考太爛XD,不過這次增加了洗錢防制法和金融科技,所以整

體分數有拉低,讓我順利度過第一關!(歡呼)

▶口試準備心得

得知筆試成績在吊車尾階段的時候,其實很想直接放棄口試,除了在短期間內

要準備口試要交的資料外,還要面對我不擅長的口試~~~太痛苦了,硬著頭

皮將自我介紹背得滾瓜爛熟,也準備大約100題的問題來擬答,感謝家人和

朋友充當口試委員來訓練我,讓我面試當天表現得不錯,成功把分數拉上去

自傳的部分有給擔任人資的朋友修改過,也特別設計幾個地方誘拐委員問我XD

當天被問到的問題如下:

1.報考郵局的動機、規劃?

2.你想回家鄉工作,又有朝營運職前進的規劃,如果營運職職缺都在台北你願意來台北任職嗎?

3.有去郵局被推銷過壽險嗎?角色交換的話,你會怎麼向客人推銷?

4.家裡人知道你考郵局嗎?

5.這是你第一次考郵局嗎?沒有準備其他考試嗎?

6.我看到你澳洲英文進修證照,去多久,去那做甚麼?

7.為甚麼沒有繼續待在會計師事務所?

8.會計系不是都會想往會計方面進修嗎?你怎麼沒有考會計相關的考試?

面試當天大多數人都是標配的白襯衫+窄裙,面對微笑回答就好,

當下的即時反應一定不會太完美(有好幾題我就覺得回答得很爛)

保持微笑~展現親和力和禮貌,表達能力不要太差就可以了

 

附上我的成績單

 

S__19824671.jpg

 

 

 努力不一定會成功、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。 

希望大家都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,

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華郵政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pupupu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